四附中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第五次读书班暨集中学习研讨 聚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外交思想

发布者: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5-15浏览次数:10

515日,上海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举行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主题教育第五次读书班,聚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并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外交思想。校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正副职、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学习。

校党总支常务副书记李宇靖主持学习并就如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外交思想作专题发言指出,思政课建设要基于上海特色的“三圈”育人理念和模式,实现从思政课到所有课程育人-从第一课堂育人到二课堂三课堂育人-从学校育人资源整合到社会育人资源整合“三个大循环”。在此过程中,诸如习近平外交思想等重要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内容就可以依托课堂阵地、校园场地和校外基地,生动开展起来,从而真正实现教育思路理念顶层设计的升级、教育平台载体手段的升级、教育针对性有效性的升级。

会上,校党总支委员、校长周秀丽,副校长龚永娟作重点交流发言;校党总支委员、科研室主任陈霞,第一党支部书记赵周平作互动交流发言。

周秀丽强调,高中加强思政课建设具有迫切性和重要性,学校要把思政工作放在尤为重要的位置。除了主课堂教学之外,探索如何善用社会大课堂来上好思政课。四附中近年来,积极搭建校外德育实践平台,让学生在社会实践过程中加深对道德认知和道德情感的体验,例如办好红色之路、文化之旅、世界之窗、雪龙号研学等行者课堂。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还要进一步加强这方面工作,有效创建学校德育品牌。

龚永娟认为,习近平外交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坚持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全球的宏伟设计。进入新时代的大国外交,在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导下,牢牢把握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这条主线,以更远大的目标,更恢宏的格局,更开阔的胸襟,更从容的气度,把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向更高境界。

陈霞表示,中小学思政课,关键在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思政教师应该从导“情”,看中国往昔明思路;到导“思”,看国家治理明道理;再到导“行”,学榜样明做法。让思政教师真正担负起引导学生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决心,真正体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赵周平表示,将“全球视野”纳入人才培养目标,这也是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扎根本土,放眼世界,培育具有世界眼光、全球视野的学生,我们一直在路上。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可以学习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引进先进的教学工具、优秀的教育人才等方面,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