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与四附中联合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现场教学会暨历史学科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者: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5-18浏览次数:10

518日上午,由上师大教务处、基础教育处指导,上师大人文学院、四附中和朱志浩名教师工作室联合主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现场教学会暨历史学科教学研讨活动,在奉贤校区第四教学楼D100室举行。教务处处长高湘萍、四附中校长周秀丽、教务处副处长杨帆、基础教育处副处长李晓芳、人文学院副院长姚潇鸫等双方单位和职能部门相关同志;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张耕华,奉贤区教育学院历史教研员朱志浩、曹敏,人文学院副教授、普陀区历史学科带头人刘琼敏等历史课程与教学论专家;以及朱志浩名教师工作室成员、奉贤区高中历史教师、人文学院和四附中学生代表等参加活动。四附中党总支常务副书记李宇靖主持活动。主题教育第三指导组成员王非凡到会观摩。

活动伊始,由高湘萍为四附中历史高级教师葛明萌颁发兼职副教授和学科教学专业学位硕士生校外导师聘书。四附中将以兼职教师聘任为契机,在努力提高教师队伍建设水平的基础上,积极参与人文学院的师范生教育教学改革,双方共同办好未来卓越教师培养的延伸课堂。

接着,由四附中历史教师唐宇君进行高中历史“冷战与国际格局的演变”一课的课堂展示。他的教学设计,以教材文本为载体,引导在座师生思考冷战的发生、发展与世界格局变化的相互影响;进而观照在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背景下,我国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和迈向民族复兴新征程的道路上,如何有效应对风险挑战、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重大考验。

展示课后,朱志浩从文本解读、用好史学归纳法、基于史实讲好故事、注重文字表达严谨性和精准性等方面对之前的历史展示课作了精彩点评。他认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冷战与国际格局的演变”为切入点,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有助于师生夯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的思想根基。

进入高潮环节,张耕华作了题为《关于“史料实证”若干问题——以课标“史料实证”为解读线索》的精彩讲座。他以“双新”教改的特点和难点为楔子,从“史料的分类和收集”“史源及一手二手问题”“史料信息的提取、整理与比对”“史料的考证”等方面深刻阐释了“双新”教改的影响与意义,如何在尽可能占有史料的基础上,尝试验证以往的说法(他人、教材、老师、官方等)或提出新的解释。他指出,为落实课标中有关“使用资料作为证据来检验自己(他人)对历史的解答”的要求,可以选用当下教材为案例,做一次“史料实证”的纠错,这就显示了历史学科的科学性,对培养实证意识与精神最有帮助。

在当前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热潮下,历史学科作为意识形态属性较强的学科之一,有责任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养分,用中国史观来洞察历史发展规律和时代发展大势,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人文学院与四附中还将把握好奉贤“南上海”教育加速发展的机遇,进一步整合用好中文、历史等学校历史最悠久、基础最雄厚的传统优势学科资源,深化在教师教育队伍建设、师范生培养等方面的教学科研合作,为加快具有教师教育特色的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政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