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7日上午,我校“剑予未来——击剑课程专题研讨会”顺利召开。出席本次研讨会的领导和嘉宾是:上海市大学生体育协会、中学生体育协会副秘书长顾承锷,奉贤区体育局竞技体育科科长卫俊,奉贤区教育局德育活动科副科长朱华丽,上海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薛原,上海市青少年体育管理中心顾思齐,上海市击剑协会副会长叶冲和中国击剑协会教练委员会主任汪兴旗。我校领导班子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会。

本次研讨会分为两个部分:击剑课程专题研讨和专题访谈。第一部分由党总支书记张小波主持。校长周秀丽致欢迎词,她介绍了学校的校情和学情,充分体现了我校对体育的高度重视,明确了我校对体育发展的目标与定位,感谢并期盼诸位嘉宾的精心指导与大力支持。接着,政教处主任徐忠平从击剑项目的申报、实施与展望这三个篇章详细介绍了我校击剑项目的开展情况。最后与会专家结合我校击剑项目的开展实效及校本课程的开发进行点评。专家们从专业出发,以学生发展为落脚点,纷纷提出中肯的指导意见。顾承锷充分肯定了我校击剑项目的推行成效,希望击剑课程的教学目标应该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去设定,从而实现大、中、小各学段的纵向发展。

第二部分“一花一剑,飞必冲天”专访活动由政教处副主任徐梦迪主持。在我国花剑名将、国家队教练叶冲对我校学生带来的击剑项目展示给出专业点评后,通过访谈的形式,我们对叶冲的击剑人生路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对击剑运动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对击剑运动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有了更为真切的体会。同学们的问题也在访谈中得到了一一解答。最后,我校前期开展的击剑队口号征集、队标设计、海报设计的比赛结果也进行了现场展示,获奖选手接受了现场领导的颁奖表彰。

本次研讨会为我校击剑项目的长远发展翻开了新的篇章,我们将结合专家们的指导意见,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固化于制,实化于行,推动该项目健康、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