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验室介绍

发布者:吴赟发布时间:2019-01-07浏览次数:1943

创客小天地

当看着个别优秀的同龄人“玩”机器人,搞编程,大部分高中学生都是以仰望的视角,觉得他们高不可攀。然而在上师大四附中就读的高一学生却有着与普通同龄人不一样的“待遇”,因为他们拥有着一个“不一样”的学习场所——创新实验室,在那里普通学生每周都可以体验到“创客”的经历:自主学习、编程控制、自由发挥、分享展示、自创新作品……

那么这到底是个怎样“创新”的实验室呢?请细细往下看:

们实验室共有2分别是“基于物联网的未来家园创新实验室”(简称创新实验室),和“基于物联网的未来家园创新实验室”(简称创客实验室)。一同,作用差别确很大。

 “创新实验室”是让学生接触开发环境,了解物联网传感器最基本的用法和“创客”理念,实验室配置了18组笔记本和平板电脑、72套比特实验室3D造型板、物联网传感器配套器件以各种工程类常用工具,2同学一个小组,用一套器材

 “创客实验室”是给一部分脱颖而出的学生进行创客项目开发探究的,配备了激光雕刻机、数控机床、3D打印机及相应套件。在这两个实验室中,学生可以利用一切资源和可用工具进行探究创作,将自己的设计变成作品。


实验室指导思想●自●自由●自●自

进入本实验室的所有学生都签订《实验室使用协议》,具备高度责任心,自觉遵守和维护实验室秩序,自我管理实验设备和器材,发扬实验室主人翁精神,自我组织协调各种关系,完成个人目标。

学生根据学习内容,自由选择学习方式,自由组合团队,自由走动交流,自由发挥创新思想,自由提问自由组织小组讨论互相帮助,自由完善研究设计。

学生可自主选择本实验室提供的一切器材不依靠老师传授知识、不等待老师分发器材工具,学生根据实际情况自主支配学习进度,自主进入学习系统学习,自主寻求同伴或老师帮助,实现自己预定的学习目标。

自创:

学生选择研究方向后,自己准备资料,自己学习必要知识,自己发表经验分享,自己设计调试方案、电路或实验,从学习基本任务出发,经过创新思考和讨论,产生新的功能或方案,创新出新的设计和作品。

实验室课程理念:以多元化学习方式提高综合素养

围绕课改中最新提出的培养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是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上师大四附中目前在创新实验室中开设的“创客”课程在高一年级普及,课程打破传统学科课程局限性,以跨学科、综合性为特点,负责的团队老师分别是由物理、信息、科学等多学科组成。

当前该课程主要利用配套的学习平台,以“走进物联世界”为主旨,通过编程手段,获得学习平台的积分为驱动力,以培养核心素养为目的,提高学生综合应用能力。让学生们项目过程中经历自主学习、动手探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分享经验、合作互助、交流展示等环节,体验和探究未来世界,真正让学生做到“做中学”,从而达到培养的目的。

而这一批学生中会产生今后进入真正“创客实验室”的“创客”,继续进入“人工智能”的世界探索。

目前陆续完成的活动有:DIY灯光展示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