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润无声 你我共论

班主任论坛

发布者:教科研室发布时间:2018-01-22浏览次数:741

       2018122日下午,由科研室和班主任工作(导师)坊联合筹划的“德润无声你我共论”青年班主任论坛在我校崇雅楼多功能厅召开。论坛由科研室主任陈霞老师主持。

论坛主要由刘香花、黄歆晨、邵棉丽、王雅琴4位年轻教师主讲她们结合自身的教育经历,均以案例形式为我们呈现了典型问题如何积极思考探寻问题解决之法的智慧。

刘香花老师从班级中选取2个典型案例(高三学生学习压力过大、因恋爱而情绪大幅波动),从个人经历感染式教育入手,多次谈话、共同话题帮助拉近学生距离,从经历中总结经验和可借鉴之处,让学生能更好地度过高三的学习生活。

黄歆晨老师将学生比作绽放的花朵,告诉我们从性格分析入手既要关注“看得到的花开”,也要关注“看不到的花开”,并用“道阻且长、会像二次函数图像那般有起有伏、Butstay hungry, stay foolish”三种语数外方式风趣地概括“任重而道远”的班主任之路。

邵棉丽老师从1个值得每位老师关注的案例“一个MP3惹的祸?”,案例背后有详细的故事介绍,有全面的原因分析(家庭、学生等),有贴切的理论指导(钢化玻璃性格及玻璃心性格),更有值得借鉴的问题解决方法,邵老师风趣地再现了案例,深刻地总结了经验。

王雅琴老师令人敬佩,她用“润物细无声”这一主题让我们走入她平常教学德育生活中,一个有着经典语录的小王老师一步步感化学生,让学生感染受益。


通过本次论坛我们见识了年轻教师的负责和钻研精神,也让我们的老师进一步认识德育应从契合学生成长规律和教育规律等方面加强探索创新,才能真正使“育德”与“増智”互促互进,更加强了“人人均是德育工作者”理念的渗透。


校科研室

2018123